首页  |  检说  |  长检动态  |  队伍建设  |  检务公开  |  以案说法  |  长检文苑  |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饮酒劝酒要有度,因酒生事法不容
时间:2015-07-07  作者:研究室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28日下午17时许,长子县大堡头镇某村村民秦某甲在同村村民秦某丙家暖房。期间,酒后的秦某乙来到秦某丙家,因言语不恭、强行向秦某甲劝酒,秦某甲不喝,二人发生争执推打。感觉吃亏的秦某乙,借酒劲又到秦某甲家中理论,期间其失手将秦某甲家中的门玻璃推落摔碎。后秦某乙与秦某甲的父亲发生争执,外出归来的秦某甲盛怒之下,将秦某乙路踢打成轻伤。最终秦某甲赔偿了秦某乙的医疗等费用约3万元并被一审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致人轻伤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本案中秦某甲酒后行为失控,在处理纠纷过程中伤害他人并致人轻伤,其行为完全符合故意伤害罪的犯罪构成。故一审法院作出了上面的判决。同时根据我国刑法第十八条之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不管秦某甲是否醉酒,刑事责任的承担是难免的。秦某甲、秦某乙均因酒生事,但事情的结果终怨不得酒,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永远值得二人反思。秦某甲受刑、秦某乙受伤,同为邻里乡亲,本应和睦相处,但因此两败俱伤。可悲,可叹!实应引以为戒。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检说(请勿删除)
今日头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山西省长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长子县东大街345号。电话:0355-832757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