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说  |  长检动态  |  队伍建设  |  检务公开  |  以案说法  |  长检文苑  |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检说第三季第3期】被派出所拘留是否有案底?入职政审怎么开据无犯罪证明?
时间:2022-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说第三季第3期         主讲人:李京京              

被派出所拘留是否有案底?入职政审怎么开据无犯罪证明?

   

  大家好,欢迎来到检说第三季第3期,应广大网友要求,这期回答下这两个问题。

  问题1:被派出所拘留是否有案底?

  案底是咱老百姓的俗称,通常指的是个人的刑事犯罪记录你被派出所行政拘留了几天行政处罚,会留下违法记录,并非通常所说的“案底”。如果是你被刑事拘留,就要看案件随后走向了,如果公安阶段案件撤销或者终止侦查,在检察院阶段做了不起诉决定撤回起诉,那你都属于无犯罪记录人员。没有“案底”,但如果经过法院生效的裁判文书确定有罪的,哪怕是免于刑事处罚,就有了案底。

  问题2:入职政审怎么开据无犯罪证明?

  我们知道考公务员、事业编、国企入职、当兵入伍等情况都需要到派出所开具一个无犯罪证明,那怎么查询自己是否有案底和开具无犯罪证明呢?

  按照公安机关办理犯罪记录查询工作规定可以提交有效身份证明和查询申请表到户籍地派出所居住地派出所申请查询,受理申请的派出所会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于个人查询,没有发现申请人有犯罪记录的,应当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发现申请人有犯罪记录,应当出具《不予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通知书》。

  给考公务员小伙伴补充一点:根据最新的《公务员录用考察办法》第九条 考察人选有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做了不起诉决定情形,虽然不是案底,但不得录用为公务员可见入职政审也得看招录具体要求。

  检察官提醒:违法犯罪切不可沾,因为自身有了案底,会影响一生,甚至子女的前途。所以请大家跟着我们学法、懂法、守法,幸福人生!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检说(请勿删除)
今日头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山西省长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长子县东大街345号。电话:0355-832757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