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说  |  长检动态  |  队伍建设  |  检务公开  |  以案说法  |  长检文苑  |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检说第三季第5期】手机遗失,报警后,为什么警察拒绝立案寻找?我们该怎么办?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说第三季第五期    权霄竹

  手机遗失,报警后,为什么警察拒绝立案寻找?我们该怎么办?

  欢迎大家来到检说第三季第五期,当今时代,手机已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居家出行、工作娱乐、聊天交友、交易付款、必备神器。比如当前疫情,口罩加手机还有你,三者合体,才可进出公共场所!再比如我出差,从不带钱包现金、文件地图,只要带上手机和充电器就OK了。

  强调大家都知道的这些,只是我写申论的习惯,为了引出下面主题:遗失手机对于任何人都是五雷轰顶,悔不当初!这点我也深有体会,去吃个饭,烫个头,上个网,做出租车或公交车,都可能会将手机和心爱的手机壳一并遗失,那么我们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首先不要慌,拿出手机发个朋友圈....等等,手机已经丢了!手机上面都是重要信息,比如银行卡信息,支付宝,微信联系人,照片资料等..哪能不慌,马上报警么?哭着去查监控么?我现在介绍下面一真实的案例,然后跟大家一起探讨下,遗失手机该咋办?

  王先生在快餐店吃饭,吃完饭走后发现手机留在餐桌上没拿,回来寻找发现手机却被人拿走了,询问服务员无果王先生随即报警,但令人费解的是,警方却并未跟随先生寻找手机,这是为什么呢?

  先生报警后,民警调取监控后发现,是一个穿条纹上衣的女子拿走了手机。通过丢失手机的后台定位,先生追踪到手机在临近某小区内。

  得知手机位置后,先生希望警方能够随他前往小区查找监控,并找到拿走手机的人,然而,这一请求却遭到民警拒绝,警方让先生自己去找先生不解,明摆着自己的手机被人拿走了,为什么警察却不帮自己去找那个拿走手机的人?

  民警表示,是遗失不是盗窃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在公共场所公共区域物品丢失属于遗失,而非盗窃。民警表示,对遗失的物品,先生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对方赔偿。

  那么问题来了:遗失和盗窃差别在哪儿?

  近些年来,围绕着是盗窃还是遗失的问题而引发的争议事件真不少见。那么遗失和盗窃到底在法律上是如何界定的?

  遗失物指的是物主一般不知道东西在哪儿,物品已经脱离物主的占有范围。而盗窃则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司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是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

  遗失属于民事纠纷范围,公安机关一般是不会立案的。当事人可采取刊登失物招领等方式进行私力救济。此外,如果当事人已经知道东西被谁占有,可以自行要求占有人返还遗失物。如果说占有人拒绝返还,可能会涉嫌侵占罪,侵占罪的立案标准一般为5000~10000元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侵占罪是自诉案件,也就是由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案件,公安机关没有管辖权,因此,必须由当事人自行向法院起诉

  检察官提醒:大家如有遗失手机且知道对方是谁的情况下,要收集证据,比如购机发票,人证物证、监控视频等,拿着证据向对方索要,若索要无果,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检说(请勿删除)
今日头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山西省长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长子县东大街345号。电话:0355-832757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