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说  |  长检动态  |  队伍建设  |  检务公开  |  以案说法  |  长检文苑  |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检说第三季第12期】 帮信罪是什么?常见哪些方式?会受到什么惩处?
时间:2022-1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说第三季 12   张娜  

  帮信罪是什么?常见哪些方式?会受到什么惩处?

  帮信罪是什么呢,全称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生活中,帮信罪最常见的形式就是帮助犯罪团伙非法买卖手机卡、银行卡,简称“两卡”,然后提供转账、提取现金等服务,除了非法买卖“两卡”,帮信罪实施的行为方式还包括提供专业技术支持、软件工具,如虚拟拨号设备、批量注册软件、秒拨IP等,用以逃避监管或规避调查。

  是不是很难懂?那我通过例子来解说下,

  小冯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帮朋友转了两笔款给一个银行账户,自己的银行卡就被冻结了,一查才知道是被警方给冻结,可是小冯平常都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为什么银行卡会无缘无故的被冻结呢?原来问题是出在他好哥们小陈,不过小陈他现在已经在看守所里面了。

  最开始小陈也是被朋友说帮忙转一下账,金额五万左右,但是他那个朋友每次都会给小陈1000“好处费”,尝到甜头的小陈就去银行办理了4张卡,专门为这朋友提供转账服务,顺便赚一点好处费,又不用上班,天天在出租屋躺着动手转转帐,就有一笔钱到手,简直不要太舒服!

  可惜!好景不长,才刚刚过了几天好日子的小陈就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自己所有的银行卡都被冻结了,小陈还是不以为然,只是发愁没有这么舒服的来钱渠道了,小陈联系了他那朋友,说银行卡被冻结的事情,他朋友说没事,反正能过账就好了,让他去收集银行卡,或者能帮上线转账就行了,只要转了帐就可以拿到“好处费”,这才有了小冯的遭遇,后来小冯被派出所传唤,做了一份笔录,详细的询问了钱财的去向以及跟小陈聊天的全过程,后来警方认定小冯与本案无关,所以就让小冯回去,从来没进过公安局的小冯惊魂未定,非常后怕,但是他的“好朋友”小陈涉嫌帮信罪被警方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等待小陈的将会是法律的制裁!

  帮信罪的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87条之规定

  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帮信罪立案的标准,我给大家放到这里:

  根据《刑法》规定,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需达到“情节严重”。“情节严重”认定

  1)为三个以上对象提供帮助的;

  2)支付结算金额二十万以上的;

  3)以投放广告等方式提供资金五万以上的;

  4)违法所得一万以上的;

  5)二年内曾因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 全受过行政处罚,又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     

  6)被帮助对象实施的犯罪造成严重后果的;

  7)收购、出售、出租信用卡、银行账户、非银行支付账户、具有支付结算功能的互联网账号密码、网络支付接口、网上银行数字证书5张(个) 以上的;              

  8)收购、出售、出租他人手机卡、流量卡、物联卡20张以上的;

  9)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除此之外,违法者还将收到信用惩戒,违法违规记录到个人征信报告,5年内银行不得为其新开账户,本人不能使用银行卡在ATM机存取款、不能使用网银、手机银行转账,不能刷卡购物,不能通过购物网站快捷支付,不能注册使用支付宝、微信收发红包、和扫码付款;

   检察官提醒:大家要重视个人信息安全,谨慎为朋友转账解难,更不要为牟利出借银行卡、从事刷单、引流等网络不法行为,关注长子检察,学法避坑,守法幸福人生。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检说(请勿删除)
今日头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山西省长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长子县东大街345号。电话:0355-832757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