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说  |  长检动态  |  队伍建设  |  检务公开  |  以案说法  |  长检文苑  | 
当前位置:首页>>长检动态
【长子检察202421|“新时代 新征程‘枫桥经验’ 新实践”】助力国有财产保护 当好公共利益“看护人”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原创  【字号: | |

水土保持补偿费是专项用于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的费用,是国有财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治市人民检察院的部署下,2023 年,我院开展了督促征缴水土保持补偿费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的有关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水土保持补偿费等非税收入项目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而《山西省关于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等政府非税收入项目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要求,征期在2021年度、所属期为 2020 年度的水土保持补偿费的收缴、清缴工作仍应由水利局负责。厘清职责后,我院积极履职,分别向长子县水利局、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税务局调取了相关数据,经比对发现部分企业应缴而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相关职能部门未充分履职,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针对此,我院制发了检察建议,分别督促县水利局、税务局依法履行征收职责,确保欠缴的水土保持补偿费征缴到位。送达检察建议后,我院及时跟进工作进度,详细了解欠缴原因,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县水利局收回欠缴的水土保持补偿费 1190 余万元,县税务局收回129万元,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通过行政公益诉讼保护国有财产是检察机关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国有财产流失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我院公益诉讼将进一步强化依法能动履职理念,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在监督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当好国有财产 “看护人”。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检说(请勿删除)
今日头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山西省长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长子县东大街345号。电话:0355-832757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